2023年万州区图书馆工作年报

栏目:新闻公告 发布时间:2023-12-31


、守正创新,提升阵地服务水平

1、全年共接待读者50.23万人次,其中借阅人次14.3万人次,外借书刊43.7万册次(含分馆),新增注册“一卡通”读者145542个。确保功能区每周开馆时间达到66.5小时。其中24小时城市书房、智能微图年接待读者约8.2万人次(人流量)5630册次;视障阅览室接待读者约43人次。

2截至202312,万州区图书馆馆藏量58万册(DLibs系统53.54万册;现存古籍6761种,44695册(其中民国前古籍数量为2739种,22503册;民国时期古籍数量为4022种,22192册)。人均公共图书馆纸质藏量0.82册。数字资源总容量189.6TB,总册数169.63,其中环画静像资源0.195TB18465册。

3全年累计举办专题讲座32,其中线下讲座25次;举办展览39,其中线下32次;举办常态性阅读推广活动197,重大阅读推广活动15次,其中在本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活动3场(万州区第八届“诗文咏万州”诵读大赛、2023年“书香万州·全民阅读盛典”活动、“小书虫”亲子读书会活动);承办及参与重大活动12次,组织举办阅读之星、红岩少年等本地区选拔活动2场,组织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区域联盟、渝鲁协作、军民融合专题活动9,承办了“阅读百部经典点亮历史星河”——《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阅读推广活动1次。

4组织参与第六届书香重庆 阅读之星有声阅读大赛。万州区图书馆选送的4组选手喜获奖项,其中选手刘云思冲进总决赛,获得铜奖。万州区参加此次活动人数达2千余人次,区图书馆荣获组织奖

5组织举办和参与重庆市宣传部、文旅委举办的童声琅琅 畅阅新时代 ——2023年重庆市“书香重庆 红岩少年”阅读大赛万州区选拔赛,57日在文化馆小剧场举行,全区中小学参加了此次活动,人数达1千余人次,收到初赛作品300多件,经过层层选拔,选送5组参加决赛,其中3组成功晋级决赛,分别获少儿诵读比赛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优秀指导教师奖2个;少儿讲故事比赛三等奖1个,优秀指导教师奖1个。

6作为2023书香万州·全民阅读盛典活动的执行单位,我馆开展了2023年全民阅读优秀诵读节目展演、好书赠送活动、打卡一路书香等活动受到了市民读者热烈追捧,参加活动达1.2万人次

7开展白岩文化大讲堂”——万州区图书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不负春光行,最美四——中汉教育长龙幼儿园师生走进区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读好书 塑新魂 迎新生——2023年万州区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走进重庆市三峡监狱;相约万图·一起阅读六一儿童节少儿阅读活动。

  8、举办浪漫七夕 书香相聚”——传统文化主题读书分享会。我馆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样的阅读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诠释七夕文化内涵和时代特色,营造文明健康的阅读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人文氛围,擦亮我们传统文化记忆,坚定文化自信自强,进一步展现传统文化魅力、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9、为继续发扬广大军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精神,丰富军营文化生活,满足官兵文化需求,922日下午,由区文化旅游委主办,区图书馆、三峡曲艺团与武警某部共同承办的“情浓中秋 礼赞国庆”军民共庆活动成功举行。我馆通过开展送流动图书、专题展览和主题讲座进军营活动,希望部队官兵积极阅读,在读书学习中涵养正气,强化志气,淬炼骨气,积蓄底气,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不断振奋精气神,进一步提升部队凝聚力战斗力。营造更为良好的双拥社会氛围,共同打造“书香军营”,共同推进全民阅读!

  10加强馆藏文献建设,图书资源稳步提升。采购纸质图书8094册,完成了4个批次图书的采访、编目、贴磁条书标、分配馆藏等工作,加工入藏图书8934册,让新书早日与读者见面。收集地方资料524册,完成了过期报纸、杂志共计2272册的数据录入、贴磁条条码、入库、上架等工作。

11古籍库完成了中华民国时期580种,835册的民国古籍的电子清单整理工作;中华民国时期古籍档案(16表)的填写450种,836册;对中华民国前(1912年前)136种,486册古籍书籍版本书影的拍摄工作。

122023年媒体宣传报道76次。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2(人民网报道1次、人民日报报道1次);省级媒体报道13(重庆日报报道1次、重庆电视台报道1次、重庆电视台1次,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1次;视界网报道1次、华龙网报道2次、上游新闻报道1次、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5次),万州当地媒体报道61次。

二、共创佳绩再获“一级图书馆”殊荣

在区委、区政府和文旅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馆在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中,再获“一级图书馆”殊荣。我馆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励,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基础建设,着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新时代全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三、加快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建设

1、圆满完成川渝阅读“一卡通”工作

今年6我馆全力推进川渝阅读一卡通建设工作,全馆党员干部分成6个小组,由馆长马小蓉、支委委员宋旭分别带队冒酷暑深入各镇乡(村居)、街道(社区),走访调研,督促完成52镇乡街道分馆23册图书加工录入工作;11月又带领图书馆青年突击队开展川渝阅读“一卡通”业务培训62场次,培训分馆图书管理员130人次,并分别为全区图书分馆配置扫枪52部价值1。在渝东北率先全面完成川渝阅读“一卡通”建设工作,实现了川渝地区图书馆和万州区图书馆总分馆图书通借通还服务。

2建成西山城市书房、南门口广场智能微书房、三峡移民博物馆智能微书房并投入运行,3个书房共配置图书4500册。

3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共发布宣传报道660条,访问量共计124.5万余人次。一是微信公众号推送共计276条,微信累计关注人数12890人,访问量25006人次,新增关注人数650人;二是微博发布274条,访问量2万余人次;三是图书馆网站访问49万人次;四是数字资源读者总浏览约79万人次,总下载约4.1万人次;五是抖音、视频号等新媒体发布视频14条,浏览量3000人次。

、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我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为目标,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改进作风、增强团结的要求,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公共图书馆专业人才队伍,干部职工整体思想业务素质有了明显提升,为建设书香万州,推进万州经济文化发展提供了较强的专业文化人才储备。

1为进一步加强馆员队伍建设,提升馆员职业素养和管理服务水平。第一、全年组织全馆职工业务学习30余次,特别是针对今年图书馆系统改造升级和川渝阅读“一卡通”全新的业务工作,组织专业老师对全馆职工系统培训近10天,让所有职工在图书馆系统迭代更新中掌握新的知识,适应新的工作环境;第二、采取走出去的办法,通过适时选派相关业务骨干参加市、区相关业务培训班的培训学习,鼓励年轻馆员学习新知识、新观念、新技能,拓宽工作视野;第三、组织专技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学习,全年全员完成了480学时的公需科目学习,完成了1440学时的专业科目学习。通过各种业务培训和学习,帮助他们查自身的不足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他们提出需努力的方向,引导他们在工作中总结经验、自我完善、不断提高。

2根据人才成长和发展的不同需求,我馆重视岗位培训工作,积极拓宽渠道,根据不同岗位、不同业务的需要,举办专业培训班。经常性开展业务交流、培训,提高年轻馆员的综合素质,让年轻馆员在不同岗位历练成长。

3、坚持党管干部,坚持事业为上,为事业发展搭建平台。今年我馆公招了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安置了一名退役士兵。两名新进同志较快完成了角色转变,在新的岗位上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

4一年来通过全馆职工努力拼搏,各项工作成果丰硕,得到各级各部门表彰奖励。我馆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颁发的“阅读百部经典,点亮历史星河”--阅读推广活动组织奖;荣获中共重庆市宣传部、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颁发的第书香重庆 阅读之星有声阅读大赛组织奖;荣获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颁发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馆员史雪梅同志荣获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颁发的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业务标兵;馆员彭曼丽同志荣获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颁发的重庆市公共图书馆业务技能大赛业务能手;馆员冯小东荣获重庆市万州区第六届运动会组委会颁发的重庆市万州区第六届运动会象棋比赛部门男子组团体第三名荣誉证书;我馆荣获中共开江县委宣传部开江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颁发的“万人赏月诵中秋,川渝经典咏流传”诵读展演活动组织奖。

五、加强领导,筑牢安全防线

1落实安全责任,坚持安全发展定力,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认真传达上级有关安全文件、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及时掌握行业领域内的安全生产动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坚持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安排部署、有任务指标、有追责问责。

2安全工作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分管领导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采用定期集中检查、经常性检查、重点时段检查等方式,对重点部室的机房、古籍库、阅览室、24小时城市书房等开展经常性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落实安保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安全监督检查落到实处。没有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