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绘本阅读启迪儿童的心智

栏目:公益系列讲座、培训 发布时间:2018-12-22

区图书馆市民讲座开讲了

——少儿绘本阅读启迪儿童的心智

 

5月13日上午,由万州区图书馆主办的“市民讲座”在图书馆四楼多功能室开讲了!阅读习惯对人生有着相当大的影响,阅读习惯应该从小开始培养,而适合较小年龄段孩子阅读的书就是绘本。在阅读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家长朋友们对绘本阅读有一些疑惑。家长们会问“怎样的阅读方式会适合孩子呢?孩子自己看图画还是家长读孩子边听边看?”“带孩子参与阅读绘本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呢?”针对这些疑惑,万州区图书馆特别邀请来绘本阅读专业老师,为广大家长朋友们和幼儿读者开讲了一堂生动的“绘本阅读”讲座。

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绘本阅读老师给大家讲述了一个有趣的绘本故事《鳄鱼怕怕牙医怕怕》。首先,讲座老师运用多媒体平台展示了故事主要人物牙医和鳄鱼的图片,让小读者仔细观察并发现他们的身体特征,表情特征。然后老师无声的、缓慢的播放故事的每一页内容,结合幼儿的生活经验,让孩子们自己初步理解感受故事内容。接着,讲座老师引导幼儿一起阅读绘本故事《鳄鱼怕怕 牙医怕怕》,并根据故事内容,了解、体会鳄鱼、牙医矛盾的心理变化过程,这个心理变化的过程也是孩子情感思考的过程。在阅读过程中,孩子们与老师一起进行角色扮演对话,再次体验人物的心理变化。 最后,结合幼儿生活经验,老师接着问,你遇到你最怕的事情是怎样做的?这一环节,深入挖掘作品的内涵,使幼儿懂得要勇敢面对生活中可怕的、困难的事情,让故事主题得到了升华。  

在小读者踊跃的发言过程中,参与的爸爸妈妈和老师都感受到了童真、童趣、还有他们勇敢坚强的内心。本次讲座深入挖掘了绘本读物的教育价值,关注了幼儿的心理及身体的健康,从不同的角度促进了幼儿情感、能力的发展。家长朋友们希望图书馆今后多开展一些像今天这样的讲座,让丰富多彩的绘本阅读活动启迪孩子的心智,让人文关怀伴随孩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