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时期万州区图书馆总体情况报告

栏目:政务公开 发布时间:2020-07-04

“十三五”时期万州区图书馆总体情况报告

 

“十”时期,万州区图书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以及2016年1月、2019年4月视察重庆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丰富服务内容、强化资源整合、提高服务效能为重点,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坚定文化自信,秉持“以人为本、读者至上”的服务理念,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万州公共文化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在“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基础业务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范围和水平圆满完成了“十”期间的各项规划和任务

一、总体情况

全面推进万州区公共图书馆计算机信息服务网络、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数字文化社区、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全国古籍保护工程、基层文化资源整合等众多惠民文化工程建设与服务,提升全公共文化数字化、信息化、均等化水平,引领全公共文化服务转型和专业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书香万州”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以科学研究引领事业发展,将万州区图书馆建设成为我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公共文化的标志地、阅读活动的聚集地,深入推进万州文化的繁荣发展。

1、夯实基础业务建设,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持续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在文献资源建设和文献服务方面有显著提高。五年内共新增藏书5.27万册(件),藏书总量达到48.76万册(件),其中实体文献馆藏量30.25万册(件)。加大数字资源的建设力度,数字资源馆藏达66TB。办理借书证7600余张,2016年-2020年总到馆人次238.51万,网站登录达 128万人次。推出阅读移动终端、微博、微信等跨平台通讯工具。五年来,不断调整和改造读者服务空间,着力打造雅致、舒适的阅读环境, 广泛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加强业务规范化程度,完善了业务管理制度。

2、打造文化精品项目,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

继续加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提升“全民阅读,书香万州——全民阅读活动暨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历代诗词咏万州” 等已有品牌的社会影响力,组织策划开展“图书漂流”、“有爱、有家、有梦想——梦想驿站惠民活动”、“白岩书院国学大讲堂”等新的品牌活动。推出“为TA朗读”、“优秀儿童影片展播活动”等移动服务品牌。五年间,举办各种文化活动676场次,参与人次达113.75万人,其中“白岩书院国学大讲堂”共策划组织讲座约22场次,参与听众共计13530人次,连续举办五届“图书漂流”活动共吸引了约1.2万名爱书人参与其中,交换书刊达1.5万余册。

3、有为有位强化服务成绩斐然。

(1)在全民阅读领域中,我紧紧依托“全民阅读活动这个平台,不断优化图书馆阅读环境,提升服务档次,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在万州文化信息网发布年度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信息,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全民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的作用,积极宣传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中国财经网、华龙网、大渝网、三峡都市报、万州电视台等媒体都对我馆开展的各项读者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其中,在国家级媒体报道6次、在省级媒体报道31次,在《重庆图情》报道14次,当地媒体(万州电视台、三峡都市报)报道117

(2)万州区图书馆使命与愿景是:城市因文化而有品位,市民因文化而有内涵!2016——2020分别获得文化部或国家级行业协会表彰与奖励4个;获得市级或文化厅局级表彰与奖励30个。

二、资源保障

1、2016年-2019年区财政对区图书馆投入达3015.91万元;实体文献购置费29.8万元;数字资源购置费30.2万元;区图书馆免费开放经费50万元全部落实到位;图书馆文献购置费、服务经费、运行费,细目清晰,结构合理;有信息化建设、人员培训等专项经费。

2、馆藏图书48.76册,古籍约44581册图书馆数字资源总量达到66TB。建有专用储存设备32TB。

3、总馆建筑面积:0.23659万平方米,分馆面积:0.3067万平方米,共计:0.54万平方米。我馆设有240个阅览座席供读者使用。我馆有读者用计算机终端数量117台;读者服务区无线网覆盖率达100%;网络带宽100Mbps;存储容量63.69TB;我馆实现了业务集成管理系统及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运行,为到馆读者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4、我馆员工数量23人。本科学历12人,占比52.2%;大专学历6人,占比26.1%;。高级职称员占比17.4%,有正高级职1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4人。领导班子共3人,馆长,副馆长,党支部书记。图书馆学或相关专业学历领导干部占比是66.67%。3名领导均是本科学历,其中两名领导干部接受过专业的图书馆系统培训。

5、积极培养志愿服务人才,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建设一支成规模、高素质的文化志愿者队伍,缓解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人力资源不足的问题。通过充实基层文化队伍,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引导文化志愿者自愿参与、义务工作、提升自我,服务社会,形成了我区文化品牌服务项目。我馆招募65名志愿者,成立5个文化志愿服务队,由图书馆馆长任队长,同时安排图书馆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负责对志愿者的文化服务活动进行指导、培训等工作。

三、读者服务

1、发挥公共图书馆职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效能。

万州区图书馆全年对外免费开放,每周开馆时间64小时,2016年——2019年年度到馆借阅册次达到66.23册次,2016年——2019年年度借阅54.67万人次,2016年——2020年举办讲座86场;举办读者培训258次;展览52次;阅读推广活动2322017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2、2019年万州区图书馆盲人阅览室正式对外开放。我馆采购500余册盲人图书、500余册大字版图书、一批盲人有声读物及500台盲人听书机等盲人阅览室设备,为我区盲人读者免费开放。区图书馆盲人阅览室的建立,是我区公共图书馆关注盲人文化诉求、促进盲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体现。今后,区图书馆将加强与区残联等相关部门的业务对接,进一步提升盲人阅览室对外服务质量,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文化素养,更好地为我区盲人读者服务,让万州区图书馆盲人视障阅览室建设成为盲人读者真正的精神家园。

3、十三五期间组织开展了五届“建设书香万州,共享美好生活”全民阅读启动仪式暨纪念世界读书日活动。举行了五届万州区“历代诗文咏万州”诗文诵读比赛,活动参与人数达6325人。连续五年开展了图书漂流活动,漂流图书2500册,共计约6万余人次参与到图书漂流活动中来,公共图书馆社会影响力得到极大的提升。举办各类主题图文展览35场次

4、积极推动“图书馆+”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工作。

万州区图书馆虽处闹市之中,多年来竭力打造市民的心灵港湾,令人流连忘返的精神家园。区图书馆以读者需求为导向,2018年——2019年对多个阅览室进行了升级改造,为不同读者群量身定制文化空间和阅读园地,打造更舒适、温暖、更具亲和力的阅读空间。

一是新了残疾人阅览室在区残联大力支持下采购500余册盲人图书、500余册大字版图书、一批盲人有声读物及500台盲人听书机等盲人阅览室设备。同时邀请公共卫生医疗专家在图书馆开展专题知识讲座。为残障市民答疑解惑,帮助社会特殊群体提升他(她)们的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是200余平方米“专家阅览室“连环画”展厅惊艳亮相,将民俗、摄影、美术、设计等更多雅俗共赏的元素注入图书馆,营造图书馆多元、融合的文化氛围。

三是改造地方文献阅览室,打造本土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心,使之成为地方文化传承与展示的窗口。

四是为全力打造书香万州,推动我区全民阅读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我区图书馆的社会影响打破传统图书采购方式,更好的满足广大读者个性化需求,激发市民的阅读热情,在全区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提升万州城市文化品位。馆与区新华书店联合推行“你荐书,我买单”读者荐购读书活动。区图书馆通过与新华书店合作协同,引入社会资源参与图书馆对外服务,是区图书馆满足阅读需求、阅读心理,创新采访工作模式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共计为读者购买价值7608元的各类图书225册。

五是我馆与万州区人民检察院、万州区戒毒所、中兮坊文化有限公司、重庆市信息职业学院等企事业单位及高校常年开展业务协作协调活动积极推动文商、文教平台融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美誉度。2019年万州区图书馆与南集音乐餐厅合作,挂牌建立了区图书馆南集分馆亮相旖旎的南滨大道,将图书馆以一种全新的模式呈现在公共视野当中,得到了市民读者的高度认可。

5、统筹兼顾,继续深化数字智慧阅读及信息咨询

重点实施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和24小时图书馆城市书房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发展,提升三大公共数字文化惠民工程的整体效能和服务能力。以信息内容传输为主要工作,扎实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点的建设与服务,持续开展数字资源的共建共享。不断增容数字资源,完成了多种商用数据库全范围的共享使用。完成了国家公共文化数字支撑平台的搭建工作,整合本馆数字资源、搭建平台的硬件基础环境、部署万州区的特色应用

四、文化建设

1、我馆建立有接受地方文献资源社会捐赠机制,十三五期间向图书馆捐赠的公民和各类社会组织数量达到105 个;我馆利用馆藏西山碑拓片开展拓片印制出版工作;我馆地方文献资源收集多年来积极安排专人到访全区各个部门单位进行收集截止2020年6月底共收集入藏万州地方文献4000余册,地方文献数字化290GB。极大地丰富了馆藏文献资源。

2、继续推进万州区古籍保护工作万州区图书馆现存古籍6761种,44695册(其中民国前古籍数量为2739种,22503册;民国时期古籍数量为4022种,22192册)。目前,重庆市珍贵古籍目录共有书籍1124册,其中,万州区图书馆有102册,占全市公共图书馆珍贵古籍量的9%,馆藏量仅次于重庆市图书馆和北培区图书馆,馆藏的文史类书籍和地方古文献,如明代万历刻本《文苑英华》、清代咸丰刻本《万县志》等,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十”期间,推进民国时期古籍的编目工作,重新编排民国时期古籍的顺序号,并完善民国时期古籍数据的内容,已完成1400余种,7000余册。开展了《全国古籍数字化情况调查》完成了库存字画的审核、登记造册、字画照片拍摄上传并把相关信息录入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平台的工作。完成了重庆市珍贵古籍名录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申报工作。102种古籍(民国前)入选《重庆市珍贵古籍名录》现有201种可移动文物经专家组认定登记上报重庆市可移动文物信息登录平台。

五、体系建设

1、整合资源、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建成万州特色的总分馆模式。

一是在健全机构、完善机制、明确职责的基础上,扎实有序推进全区基层图书服务资源整合工作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管理、强化基层、提升效能、资源共享、促进均等”基本要求,到2020年底,全面挂牌建成镇乡(街道)文化服务中心图书馆分馆52个,村(社区)基层服务点20个,形成“总馆—分馆—基层服务点”的服务模式,实现区图书馆总分馆全覆盖。

二是建立基层图书室考核和绩效评价机制。重点提高现有基层图书室特别是社区图书室的利用率,指导社区基层图书室合理布局。总馆结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万州区数字移动图书馆,各分馆共享使用;各分馆之间图书每年流动一次,每次流动图书500册以上。

三是由于我区乡镇行政区划分布较广,目前初步完成全52镇乡文化服务中心站(点)情况的抽样考察,开展对图书馆分馆、集体外借服务站等基层单位的业务辅导工作。以成万州区图书馆总分馆为契机,积极对全文化资源服务进行整合,搭建面向全的、跨系统的文化服务平台。为提升全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大力开展公共图书馆职业培训和基层业务辅导工作,举办了五期图书馆基础业务培训班,组织图书馆分馆、馆外服务站等基层单位从业人员开展各类职业教育培训。

 

2、加强区域联盟优势互补,推动图书馆跨行业联动。

一是加強渝东北片区图书馆联盟业务工作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推动渝东北片区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读者活动和社会教育职能的持续稳步增长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协同发展二是搭建三峡库区地方文献数据库建设平台。三是通过联盟成员馆业务交流,扩大渝东北片区图书馆服务网络的覆盖面,广泛开展数字服务、流动服务和自助服务,促进公共图书馆的优质资源延伸到基层。

2、一卡通建设布局情况。

十三五期间初步建立起万州区图书馆服务网络,实现了总分馆制,截止20206月已建立19个分馆实现了文献资源共享、馆际互借、通借通还通过流通图书车,馆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及馆外借阅点实现图书馆总分馆延伸服务。

六、其他

改革创新,强化管理。顺利完成图书馆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按照《章程》清理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与新的运行管理模式相适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实效。

七、问题与不足

1、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人才、技术、资金十分欠缺。

2、专业技术人员缺乏,馆员专业知识结构老化、特别是数字化方面的人才尤为欠缺

3、图书馆馆舍面积、功能结构等方面存在很大差距和不足。

 

 

 

                                                                                               重庆市万州区图书馆

                                                                                                 2020年7月28日